English

纽约遇劫

2000-08-02 来源:生活时报 段生 我有话说

去美国之前,听说多数华人都有过被抢劫的经历,我笑这是不是夸大其辞。到纽约后,我还真的亲身经历了一次。

我太太有一条纯金项链,是她初来美国时我送给她的礼物,亦是我们结婚20多年来我送给她的最值钱的礼物。不怕大家见笑,在大陆时我们的收入很低,大学刚毕业那年,只有46元人民币的月薪。工作几年后,升到56元人民币,折合10美元。后来有机会读了研究院,留在大学当教师,每月也不过100多元人民币的收入,仅够日常开销。穿金戴玉之类的事,我们想都未曾想过。

我太太是前年夏天获准来美的。我陪她走在街上,立即发现她的穿着打扮跟周围的环境很不协调。满街的女士,个个皆是短袖薄衫,淡施脂粉,耳坠耳环,项挂项链。就连一些男士,也时兴戴一条粗的金项链。入乡随俗,我决定给太太买条金项链。她想了想,表示赞同。不过她刚从大陆来,花钱都习惯折算成人民币。算后觉得很贵,说是买条14K金的就可以了。我说要买就买纯金的,并对她开玩笑说,金要足赤,人要完人嘛。

我们来到纽约华埠的坚尼路,这里有许多金银首饰店。经过比较,我们发现,美国人、意大利人及西班牙裔开的金铺大多只售14K金。只有华人金铺售24K纯金。这也反映出两种不同的价值观。西方人重视金子的装饰、审美作用,华人则把金子当作货币的等价物保存。我们是华人,自然是带着浓厚的华人意识在华人开的金铺里买了一条金项链。

开始一段时间,太太很宝贝她的纯金项链。及至后来她找到一份工作,有了工资收入,对它就不甚稀罕了。因为一条纯金项链,在美国也只抵得上两天的工钱。或许正是因为这个缘故,她思想上才麻痹大意起来。

一天她收工返家,在地铁站候车,不防从身旁蹿出一个小黑人,一把扯断她的金项链,转身就跑。等她反应过来,小黑人已逃之夭夭。周围站着许多候车人,只是相对苦笑一下,无人出面相助捉贼。

我太太回到家里,情绪有些懊丧。我开导她:舍财免灾。旧的不去,新的不来。当初若照她的想法买14K金,遇劫时扯不断,对方必定拼命扯,少不了要在脖子上留下一条血痕。所以此次实乃不幸中之大幸。

经此劝说,不但使太太破涕为笑,连我自己也感到心理平衡了。阿Q的精神胜利法,在美国也蛮管用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